糕餅在臺灣飲食文化在中扮演著重要的地位,而餅模代表著傳統文化的信仰與智慧。大甲三寶文化館歡慶「十」週年,邀大家一窺「食」的工藝之美!

 

時間:2014年10月03日至11月23日(開展日期調整為2014年10月03日)

展出時間:10:00-17:00(歡迎免費參觀)

 

 名信片-正  

        「餅模」是台灣傳統的飲食祭祀器物,已經傳承數百年!其實餅模是通稱,它包括「餅印」、「糕印」、「粿印」、「糖塔」等四種。裕珍馨也是以「餅」起家,時值裕珍馨大甲三寶文化館「十」週年慶,特別規劃「食」器時代特展,邀請鄭永斌先生將他收藏及創作的餅模展出來與民眾分享!

   鄭永斌是國內少數還在從事手工餅模製造的人,他從國中畢業後即隨郭文興師傅學習木刻,從事門花雕刻。之後輾轉於高雄、三義、大溪等地學習神桌、廟宇雕刻,於1981年正式投入食品模具雕刻,1986年成立沅豐食品模具行,迄今一直在這項逐漸式微的傳統藝術上堅持努力創作不懈!

   「餅模」的背後伴隨的是臺灣傳統文化的信仰與智慧。我們的一生與「餅」習習相關,從出生三天的湯餅之喜、滿月、四個月的收涎餅、十六歲的成年禮、結婚完聘、生日祝壽…到祖先祭拜,在在都與粿餅糕糖有關。一年之中從春節、天公生、清明節、中元普渡…甚至是必吃月餅的中秋節,所有的節日也都跟粿餅糕糖有著密切的關係!也因為這樣,這些「餅模」在臺灣「飲食文化」中扮演著重要的地位,此次的展出就是希望將這個「幕後英雄」介紹給大家,讓大家有機會一窺「餅模」的工藝之美!

 

主辦單位:財團法人裕珍馨文化基金會
指導單位:財團法人臺中市文化建設基金會
協辦單位:臺中市大甲鎮瀾觀光商店街區管理委員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裕珍馨文化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